8/2 Thu 19:00 ※文化平權系列講座※ 蘇美智 x 陳如珍:外來勞動力以外的想像—她、她和他的面貌

※文化平權系列講座※ 蘇美智 x 陳如珍:外來勞動力以外的想像 — 她、她和他的面貌

▪時間:8/2 Thu 7:00-9:00 pm
▪地點: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
‧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
‧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
▪講者:蘇美智 x 陳如珍
▪費用:免費入場

‧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
‧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

封面照片:Courtesy of Robert Godden Director,Campaigns & Communications Rights Exposure

【講座介紹】
來自香港和暫駐香港的兩個女人,既(曾)是外傭僱主,也是關注外傭議題的人類學家和獨立記者。不安於僱主的身份設定,她們都試圖藉着自己的專業,撥開社會對移工的貧乏想像,發掘異鄉人的另一種面貌。

譬如,外傭都是苦命媽媽嗎?移工是維生也是為了看世界?浮誇的選美活動背後,是好好經營人生的努力?背井離鄉,究竟是為自己的人生按下「暫停」鍵,還是另一種過日子的常態?

把洋葱剝到底,可能會發現我們的快樂、恐懼和追求,跟異鄉來的她、她和他其實沒有差很多?

【講者介紹】
蘇美智
香港資深記者,關注題材涵蓋社會關懷和親子教育,出版作品包括闡述外傭和僱主兩地家庭生活的《外傭-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(此書榮獲香港書獎及香港出版雙年獎);以及重塑父母和同志孩子艱難親子路的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等。目前在明報撰寫親子專欄「小學雞媽媽」。

陳如珍
台灣人,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講師(也是一種移工)。深入觀察移民經驗對女性與母職的影響。曾發表過「遮打道的星期天午後」一文,探討香港菲律賓籍家務傭工的選美活動;透過寫芭樂人類學的「我不是你的家人」,分享她與家傭相處的心得。同時也參與編輯《許願井的迴響:香港家務傭工詩文集》一書。

主辦單位: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
共同主辦: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
贊助單位:文化部 http://www.moc.gov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