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3 Sun 15:00 ▲燦爛馬來西亞▲轉型正義沒正義:原住民的抗爭進行曲

【燦爛馬來西亞】轉型正義沒正義:原住民的抗爭進行曲

時間:9/23 Sun 3:00 pm
地點: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(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,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)
主辦:萊佛士花讀書會
主持:林倩如
與談:烏舜安咿、林益仁
費用:150元

*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,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。
*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,亦可以「換工(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)」或「換物(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)」等方式替代。
*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,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。

借用唱出台灣原住民心聲的「轉型正義沒正義」為主題。台灣總統蔡英文道歉兩週年,未與原住民對談、未履行改革承諾,以致原住民依然駐守凱道,表達不滿、等待正義的到來。而馬來西亞的原住民,也正面臨著沒正義的轉型正義。

2018年5月9日是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大選,全國人民投下手中重要一票,換來歷史性的變天,首次改朝換代。人民對新政府(希望聯盟政府)寄予厚望,新政表現與成績備受關注。奈何在兌現部分承諾之際,讓原住民延頸鶴望的改革卻是遲遲未到來。

根據《當今大馬》報導,希盟的競選宣言《希望之書》(Buku Harapan)中包括:「承諾會承認和提升原住民的地位,並且維護原住民社區的權益;一旦執政將重組原住民發展局(JAKOA),以便原住民發展局總監由原住民社區的成員出任」,以及撥出更多預算以改善原住民的基礎設施等。

在新政府執政已執政的這幾個月以來,發生了吉蘭丹話望生的習俗地在該州森林局與土地局的助力下,遭榴蓮種植公司入侵習俗地,所設的路障也遭拆除。儘管這群受影響的原住民曾與首相馬哈迪會面,但馬哈迪承諾竭力解決之時,也補充土地權歸州政府管轄。

在東馬那邊廂,砂拉越政府也在7月份修正原住民土地法典,進而限制了原住民的土地擁有權,甚至可謂廢除了原住民的土地權益,罔顧了原住民與土地、山林的密切關係。

保障原住民土地權與保護森林,與大環境的氣候變化息息相關。根據《達邦樹。無聲的吶喊》的「原住民在對抗氣候變化中,是最強大的利益關係者和提倡者。世界資源研究所(WRI)研究顯示,全世界的原住民社群擁有5億1300萬公頃森林(世界的八分之一,相當於377億噸碳)的正式或法律權利。這面積的森林依舊保存樹木和植物,並幫助緩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碳排放。」

可惜原住民土地上的豐裕資源卻總被官商勾結而非法入侵與採集,以致有了在婆羅洲砂拉越土地上,原有的90巴仙原始雨林,如今僅剩5巴仙。而被採伐後的樹桐,也被出口至國外。

其中據砂拉越木材工業發展機構(STIDC)公布2015年最新資料顯示,台灣是砂拉越木材產品的第二大進口國,主要為原木、鋸木、夾板、薄板4個項目。

《達邦樹。無聲的吶喊》創立於 2014 年,是馬來西亞以中文傳遞森林保育與管理相關議題新聞、評論的網站,其中也希望透過該媒體讓台灣的讀者了解馬來西亞環境議題,因為台灣是馬來西亞原木出口的第二大國。

講者曾在2016年隨馬來西亞砂拉越的環保團體與環境諮詢顧問黃孟祚先生等人,就非法木材進出口議題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、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、中華造林事業協會、立委陳曼麗,就非法木材進出口議題展開交流。

原住民前景不明朗,但不該是孤立的群體,馬來西亞原住民是如此,台灣原住民也該被肯定,甚至於世界上的每個原住民族,都該被社會大眾認知與肯定,得到政府的關注並擁有公平的對待。這是一場台灣與馬來西亞原住民議題的交換與對話,歡迎您共同參與討論。

延伸閱讀

當今大馬:希盟競選宣言臚列馬來議程,許諾承認統考
http://bit.ly/2No3vkN

達邦樹 • 無聲的吶喊:打擊氣候變化,歸還原住民土地權
http://bit.ly/2NNPppF

環境資訊中心:世界森林日台馬交流 聚焦杜絕非法木材
http://bit.ly/2wJIF5u

BGM:轉型正義沒正義
https://youtu.be/exPB8Ey6xzg

【主持與講者簡介】
烏舜安咿
前主流媒體記者。自認是一匹脫韁之馬,自從嫁入峇南內陸,成為加央族媳婦兒,就與熱帶雨林結下不解之緣。目前從事文字工作,多寫與原住民權益有關文章。

林益仁
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、前靜宜大學南島民族研究中心主任,英國倫敦大學地理學系哲學博士。

林倩如
世新社發所研究生。在一次東馬砂拉越反水壩紀念活動裡深受感動,執行過2017亞洲民主論壇【環境、能源與永續發展】研討會,希望東闖西跑和土地山海長久交往下去。

萊佛士花讀書會:https://rafflesianotes.wordpres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