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8 Sun 14:30 ▲2019燦爛異鄉說法▲法律之外的移工們:從拍攝《逃跑Run Away》這部紀錄片談起

▲2019燦爛異鄉說法▲法律之外的移工們:從拍攝《逃跑Run Away》這部紀錄片談起

主辦:法務部保護司
時間:9/8 Sun 2:30 pm
地點: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(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,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)
講者:曾文珍
費用:免費
備註|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,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。

▲內容簡介:
2012年起,紀錄片導演曾文珍開始以《逃跑》為題,跟拍越南失聯移工,試圖以紀錄現在、建構過去、等待未來的策略,建構逃跑外勞的生命處境,穿插引用片中人物的文章及畫作,用詩意的手法呈現「逃跑外勞」的內心情感。

曾文珍導演與逃跑外勞同吃同住同勞動,直到2019年,片子終於要完成。

▲講者簡介:
曾文珍,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、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。紀錄作品曾榮獲金穗獎、柏林人類博物館影展邀展、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,備受國內外肯定。

2002年以《春天-許金玉的故事》贏得三十九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,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、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等多個國內外影展參展。
長期拍攝弱勢族群題材的紀錄片,目前正進行跨國移工紀錄片拍攝。作品包括電影《等待飛魚》(2005),紀錄片《夢想美髮店》(2012)、《長情的告白》(2015)、《日落之前》(2019)。

【延伸閱讀】
片名:《逃跑》
製片:曾文珍
執行製片:陳婉真
導演:曾文珍
攝影:王盈舜、曾文珍
剪接:曾文珍

台灣的主流媒體對於東南亞移工的報導,常是出現在社會新聞的版面,並以「簡化」與「污名化」的方式呈現。一般人對為數70萬的外來東南亞移工,常有負面的刻板印象。本片透過越南移工范草雲的視角,將帶領觀眾看見這一群移工的生命處境,在台灣窮盡自己的青春,試圖為家人掙得一個更好的未來生活。

本片兩位拍攝對象:范草雲及陳維興都是逃逸外勞,透過他們現身說法,叩問他們為什麼要「逃跑」?

東南亞移工到台灣工作,除了賺錢回家外,是否也有思想上的改變,足以未來影響他們的國家?透過本片,將看到一群正在改變自己、家人與國家的移工。

國藝會補助資料
https://archive.ncafroc.org.tw/result;jsessionid=C9EF69AAC98811AF27105F78F1BE84E9?id=30bc69162d4742208cff0da9b091492b